“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 校园行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以下简称《百部经典》)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契合,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答古代典籍,为广大读者提供的一套古代典籍普及读本。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开展“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

                 中国图书馆学会

组织单位:全国各高校图书馆

支持单位:北京一博千禧科技有限公司(语林云活动平台)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

四、活动对象

全国各高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由《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四部分组成。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六、活动流程

(一)组织单位报名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

(二)校内征集阶段: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4月30日

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均可注册参与活动。通过活动官方网站或已登记为活动组织单位的学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页面,按照平台提示完成个人账户的注册、登录,即可参与活动。可根据情况选择参与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活动,并于提交作品时完善个人及作品信息。

可扫码参加活动:

1D85C


(三)作品推荐阶段:2022年5月1日至5月20日

各组织单位可推荐本单位征集的“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和“共享悦读”微书评作品参与专家研议,每类作品推荐数量不超过作品总数的10%。无组织单位的个人提交作品,将由主办单位负责组织推荐。

(四)专家研议阶段:2022年5月20日至5月31日

专家将根据各组织单位推荐“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和“共享悦读”微书评作品情况进行研议,并确定最终展示名单;阅读打卡和知识竞赛两项活动将根据阅读数据和答题成绩进行排名统计。

(五)活动总结及作品展示阶段: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活动结果将在平台进行公布及展示,届时请关注相关事宜。

七、活动说明

(一)本次活动为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不向组织单位或参与者收取任何费用。

(二)活动将提供统一的宣传海报设计图、微信推文稿用于校内宣传,各组织单位可将活动平台嵌入本单位微信公众号,设置“百部经典校园行”栏目。宣传物料及相关文件可在活动首页“活动资料下载”专区获取。

(三)请各组织单位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线下社团、学生会等途径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本校学生积极参与。

八、活动总结及展示

活动结束后,研议推荐一定数量的作品进入展示名单,并根据活动情况进行作品展示;对本次活动中组织得力的组织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九、活动要求

(一)活动中个人或组合提交作品,即表明同意其作品无偿授权于本活动各组织机构(主办、组织、支持单位)用于非营利性/公益用途,包括以单独或汇编作品形式进行线上及线下展播、媒体报道、网络推广等。相关授权期限为永久授权。

(二)提交作品应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为本人的原创作品或经合法授权的作品,无任何权利瑕疵,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保证主办方免受任何第三方的损失索赔。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法律责任由创作者本人(或其监护人)承担。创作者的投稿行为即表明同意上述权利声明及责任承担方式。

十、活动联系方式

(一)语林云活动平台:宋老师

电话:400-969-6261 17730043623

邮箱:3211758706@qq.com

QQ:3211758706

(二)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88544671

(三)活动交流群

湖美图书馆--赛事活动QQ交流群:706034050

大赛读者QQ交流群:128083991

组织单位QQ交流群:796788255


活动细则


一、《百部经典》阅读打卡活动

1.本次活动将提供《百部经典》(节选)电子图书,读者可根据情况选择一本或多本阅读,点击阅读即视为参加本场活动。活动将根据读者的总阅读打卡天数、阅读时间等显示个人综合排名,并进行实时更新,读者也可在“我的阅读中”查看阅读进度及每日打卡情况。

2.阅读打卡规则:当日进行有效阅读累计达到15分钟,即视为阅读打卡(自动打卡)。

3.阅读时长统计:读者在阅读期间,系统将累计有效阅读时长,并以“小跑道”的形式,记录阅读时长与每面小旗帜的获取周期。

4.小旗帜获得方式:有效阅读每5分钟即可获得一面小旗帜。

二、“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活动

1.读者可节选已出版《百部经典》书目中的任意一部书中的任意片段进行诵读演绎。

2.作品创作可选择音频和视频2种类型,内容、形式不作过多限制。可采用直接录制、或剪辑处理、或画面/背景乐添加等一系列视听表达效果与作品相结合的方式。

3.对所选择的作品进行正向的内容表达和情感输出,持以对经典敬畏、对文学热爱的创作态度。

4.视频作品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80M,建议为5分钟以内;音频作品要求MP3格式,文件不超过50M,建议为5分钟以内。

5.可单人或组合形式参与。若组合参与,成员最多不超过4人,在信息填写处需完整填写所有人姓名。

6.每人可提交1-3篇作品,推荐时以最优成绩计入排名。读者可自由选择音频和视频作品类型,两种类型不分别进行研议,最终成绩会根据各类型的参与情况综合评估。

三、“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活动

1.读者可选择已出版的《百部经典》图书中的任意一部或多部阅读,并根据所选图书内容撰写“微书评”。

2.每篇“微书评”字数应在1000字以内,文字简洁,内容精炼,高度凝练。

3.所述观点要求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4.每人可提交“微书评”作品1-3篇,多篇者内容不得重复,专家研议时将择优推荐。

5.作品提交时,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者姓名、学校、院系/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四、“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1.每轮答题将由题库随机抽取20道选择题,每答对一题得5分,总分100分。

2.按成绩实时显示排行榜。若分数相同,则以答题时间由短到长进行排序。

3.每人最多可进行2轮答题,多轮答题者以单轮最高成绩作为排行标准。排行榜实时更新。

4.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者姓名、学校、院系/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五、其他说明

1.活动一、活动四为平台竞赛类活动,实时显示排行榜,不分组别。

2.活动二、活动三为作品征集类活动,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分别研议。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出书目


序号

书名

解读人

出版社

1

周易

余敦康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

尚书

钱宗武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

诗经

李山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

论语

钱逊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5

孟子

梁涛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6

老子

王中江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7

庄子

陈鼓应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8

管子

孙中原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9

孙子兵法

黄朴民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0

史记

张大可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1

左传

郭丹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2

墨子

姜宝昌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3

韩非子

张觉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4

吕氏春秋

张双棣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5

传习录

吴震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6

荀子

廖名春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7

楚辞

赵逵夫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8

论衡

邵毅平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19

史通

王嘉川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

贞观政要

谢保成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1

战国策

何晋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2

黄帝内经

柳长华

科学出版社

23

春秋繁露

周桂钿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4

九章算术

郭书春

科学出版社

25

齐民要术

惠富平

科学出版社

26

杜甫集

张忠纲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7

韩愈集

孙昌武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8

王安石集

刘成国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9

西厢记

张燕瑾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0

聊斋志异

马瑞芳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1

国语

沈长云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2

礼记

郭齐勇

科学出版社

33

抱朴子

张松辉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4

陶渊明集

袁行霈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5

坛经

洪修平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6

李白集

郁贤皓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7

柳宗元集

尹占华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8

辛弃疾集

王兆鹏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9

本草纲目

张瑞贤

科学出版社

40

曲律

叶长海

科学出版社

41

孝经

汪受宽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2

淮南子

陈静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3

太平经

罗炽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4

曹操集

刘运好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5

世说新语

王能宪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6

欧阳修集

洪本健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7

梦溪笔谈

张富祥

科学出版社

48

牡丹亭

周育德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9

日知录

黄珅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50

儒林外史

李汉秋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