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好书

作者: 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央视科教频道和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2020年度中国好书”盛典,揭晓了2020年度33种“中国好书”和18种入围图书。



undefined



《60万米高空看中国》


作者:刘思扬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类别:人文社科


图书简介:本书以“一省脉络,一地经纬”为主线,融入“天地人和”的理念,从各省地形地貌、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涵养、科技成就等方面进行概述,用200余幅专题地图与卫星影像,串联起全国34个省份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带领读者跟随时代变迁的步履,见证中国速度,感受大国荣光。这既是一场大美中国的发现之旅,也是一次前所未见的探索之旅。




1230

《医学的温度》


作者:韩启德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类别:人文社科


图书简介:著名学者、病理生理与药理学家韩启德院士以“医学的温度”为主题,集结了近些年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的人文思考,阐述了对癌症、传染病、中医、死亡等的独特看法,对癌症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人们习以为常的医学观点提出质疑和建议,对全速发展的现代医学技术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应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本书对人们重新认识现代医学乃至重新认识自我都极具启发意义。




1C61

《民法典与日常生活》


主编:彭诚信

副主编:陈吉栋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类别:人文社科


图书简介:民法典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应了当今社会的现实需求,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书旨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帮助大众更方便地了解民法知识。全书分为两大部分:“案例篇选择生活中常见、典型和有趣味性的73个案例进行分析,对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民法知识予以解释,并通过这些知识简要说明相关的民法理论。“热点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中45个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包含网络虚拟财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居住权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1375

《故宫营建六百年》


作者:晋宏逵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类别:人文社科


图书简介:为纪念故宫这座六百年的伟大古代建筑群,古建筑学家、故宫前副院长晋宏逵先生写成《故宫营建六百年》一书,让读者了解从元明两朝建城开始到宫殿落成的漫长的营建历史。本书是一本由专业学者写给读者的故宫建筑入门书,很好地平衡了学术性和普及性。



1758

《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


作者:李迪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类别:文学艺术


图书简介: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面对苗族父老乡亲,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方针,指导全国扶贫攻坚战。沉睡在贫困中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张开多彩而勤奋的翅膀,飞翔在脱贫奔小康的春风里。作家讲述了十八洞村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中具有代表性的十八个精准扶贫、自强不息的故事。



1C02

《迟到的勋章》


作者:王龙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类别:文学艺术


图书简介:这是一部献礼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七十周年的重磅力作,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了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柴云振浴血奋战、矢志忠诚的故事。本书立意高远、构思严谨,融厚重的思想性、细腻的文学性、生动的可读性于一体,不仅是一部柴云振的英雄史,更是一部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成长史、奋斗史。


174F

《烟火漫卷》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类别:文学艺术


图书简介:这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迟子建以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燃起浓郁的人间烟火,柔肠百结,气象万千。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1A04

《乘风破浪的男孩》


作者:赵菱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类别:少儿读物


图书简介:这是一部当代海军题材长篇儿童文学作品。本书通过一个海军家属男孩的成长历程,展现新时代少年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精神底色,反映出中国军人的无私奉献、默默牺牲和为国坚守。十岁男孩秦海心对大海有着本能的恐惧,却被海军爸爸要求参加严格的水上帆船训练,这让他苦不堪言,饱受打击。不过,随着对爸爸的逐渐了解以及与海军战士们的深入接触,在海军家属同学们的鼓励下,秦海心慢慢融入新环境,也感受到作为中国人民海军的父辈的伟大和牺牲。在浩瀚无垠的蔚蓝大海上,在变幻莫测的汹涌波涛中,在一次次拼尽全力的帆船竞赛中,海军的孩子们勇敢地成长着,不仅成为赛场上的强者,也成为生活中的强者,更深刻地理解了海军父母对祖国、对人民、对大海的忠诚、热爱和守护。



1986

《活出健康:免疫力就是好医生》


作者:王贵强、王立祥、张文宏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类别:科普读物


图书简介:本书由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王立祥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主编,王陇德院士、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三位院士审核,让不同学者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发声,为大众提供更加可靠的指导。中西医并重,囊括营养、运动、睡眠、心理等内容,既有生活指导,又有常见误区破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大众。




1DA7

《深海浅说》


作者:汪品先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类别:科普读物


图书简介:本书从海洋的深度探测开始,从深海的基础知识,一直讲到深海的开发利用,层层深入,介绍了截至目前深海研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展示了最新的深海探测技术,列举了深海前沿研究面临的科学挑战。荟萃了汪品先院士十余年深海科普工作的深厚成果,极为重视材料的趣味性和文字的可读性,通过实例剖析和历史回顾,让读者用尽量短的时间,对深海大洋获得相对深入的了解。同时在学术方面,本书也力求深入浅出,多用插图,争取既能反映国际科研的第一进展, 又能追溯历史、揭示科学发现的过程。



1DF5B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