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主题书籍推荐

作者: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说文解字十二讲》

    本书根据万献初教授在武汉大学开设的全校公共选修课“说文解字十二讲”内容整理而成,以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为说解依据,选列出土文献的甲骨文、金文等字形作参考,深入浅出地分类讲解汉字的构形意图和字形结构,重点讲解了540部首中470个字根的构形理据及其应用、“六书”理论。全书内容翔实,体例完整,讲析生动,阅读过程中,可使我们对汉字的构形有客观、详细、全面的了解,从而进一步激发我们对于汉字构形以及《说文解字》的学习兴趣。




《人间词话》

    本书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作者王国维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 其总结的理论问题又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这就使它在当时新旧两代的读者中产生了重大反响,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本书精心汇集了王国维《人间词话》现存于世的珍稀手稿,为了读者更好的理解加了注释,对某些具有启发性的段落,加入了简短评论;还因为本书本身是词论类图书,也加入了延伸阅读的经典诗词诗词,使得本书内容上更为丰富。




 

《诗词格律 诗词格律概要》



    这本《诗词格律》所讲的诗词格律,大部分是前人研究的成果,也有一些地方是著者自己的意见。由于它是一部基本知识的书,所以书中不详细说明哪些部分是某书上叙述过的,哪些部分是著者自己的话。《诗词格律》着重在讲格律,不是诗词选本,所以对于举例的诗词,不加注释。所引诗词的字句,也有版本的不同;著者对于版本是经过选择的,但是为了节省篇幅并避免烦琐,也不打算在每一个地方都加上校勘性的说明了。




《历代风俗事物考》



    先生在《滋溪老人传》中述及《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编纂起时说:“思中国历史,皆详于朝代兴亡、政治得失、文物制度之记载,至于社会风俗之演变、事物风尚之异同、饮食起居之状况,自三代以迄唐宋,实相不明,一读古书,每多隔阂。“然一物有一物之历史,一事有一事之历史”,而多为人所忽略。因此先生履历辑录,追本溯源,上自三代,下迄晚清,凡历代社会情状、风俗变迁等专史未说者,诸如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博弈游戏、岁时祭祀、市肆街衢等,条分缕析,详加考证,征引典籍凡三百余种。这对热衷于我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想了解历代社会风俗的人来说,自是益人心智、不可从得的重要文献。




 

《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


    一部了解中国节气文化的入门书,一部可以按时阅读、读上一年,从而了解时间、空间及其于我们生命意义的作品。

    节气是中国人生存的时间和背景,生产和生活的指南。有关节气的介绍往往仅止于天文、农业、养生等专业常识,本书依托作者的研究,将节气等自然时空与置身其中的人格规定做了说明,第一次说明人在时间中的使命、义务和人格成就。

    作者对每一节气的介绍,都从一个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对二十四节气中众多的物候以及它们在中国历史、文化上的意义,在中国人千百年间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做了精彩的介绍;又从现代人的视野出发,理性地分析了时间的功能,证实中国人将律历并称的意义,在日历变易之际,有我们生存的规律和律令。




《花开未觉岁月深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花信风》


    二十四节气民俗解析,七十二候植物鉴赏,一百多年前日本画家巨势小石手绘原稿,佐以一百四十四首古典诗词畅读,尽显物候与花之美。内附二十四张《七十二候名花画帖》可涂色黑白线稿,十五日染一图,染尽而一年花事毕,可缓缓归矣。

    本书内容主要由五部分组成:一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丁鹏勃和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任彤对二十四节气民俗的阐释;二是19世纪日本画家巨势小石《七十二候名花画帖》的手绘原稿;三是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教授义鸣放对七十二候植物的鉴赏;四是每候植物配以两首古典词目录词;五是附有二十四张可涂色黑白线稿。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室主任、二O-五至二O-七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审查机构评审专家安德明作文推荐。装帧设计方面延续《美了千年,却被淡忘:诗经名物图解》“书中书’的形式,裸脊锁线装订,三面朱红色刷边。图美、文美、设计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心之作。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