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实录》《清会典》全文检索数据库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于10月10日在官方网站正式向社会开放—— 《清实录》《清会典》全文检索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这是国内档案行业首次向社会免费开放互联网平台典籍全文数据库!


请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官网进入数据库

 

http://www.lsdag.com

 




      该数据库支持全文检索和汉字关联检索,实现“字字可查、句句可检”。既可单独浏览“原文图像”或“数字化文本页面”,也可同屏显示、同步浏览。目前,数据库注册用户可以全文检索、通览全文与图像,功能较齐全;非注册用户可试用检索及浏览服务(全文及图像每个检索结果显示1页)。


《实录》是中国传统典籍之一,始于唐代,是记录皇帝在位期间重要事迹的编年体史册,后世因循沿袭。清代典制中,新继位皇帝为上一代皇帝开设实录馆,编修实录。《清实录》是利用原始档案,以编年体辑成的清代各帝统治时期的史籍,所记史实系统、详细,反映了有清一代近300年的用人行政和朝章国故,是清史研究不可或缺的基础史料之一。






     《清会典》作为清代重要典章制度汇编,是记载清朝国家体制、各部院职掌与权限以及办事成例等的权威文献,涵盖了清代国家管理的方方面面,是研究清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制度和国家政令等重要的史料。




《清实录》《清会典》实体书卷帙浩繁,价昂物稀,翻阅、检索不便。全文数字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基于馆藏珍贵档案文献和数十年来整理编研成果,依托最新信息技术和古籍数字化技术,在全国档案行业中率先完成了《清实录》《清会典》的全文数字化。在馆内平台及授权商用数据库服务十余年的基础上,重新对数据进行整合校订,运用更加成熟完善的全文数据库技术,将这一珍贵的全文数字资源投放至互联网平台,供海内外利用者免费使用。

 

《清实录》《清会典》全文检索数据库的上线运行,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迎来95周岁诞辰之际,在创新档案开放利用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明清载体档案数字化,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上的重要举措。数据库未来将会结合用户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完善,持续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提升历史档案文献资源在线利用服务水平。

 




以上信息来源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皇史宬”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