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第六期

作者: 时间:2024-03-04 点击数:

“美是艺术的最高原理,同时也是最高的目的。”   ——歌德






01

《来者是谁》

 


作者:郑伊看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本书的故事缘起于作者在卢浮宫观看《耶稣受难》的经历。画面中,一位“东方小人”与几位罗马士兵围坐在一起,膝盖上铺着耶稣的里衣。为什么要在传统的“耶稣受难”主题中表现一个东方面孔?为什么他被描绘在画面的中心?在中世纪人眼中,东方人形象复杂而多义,其塑造植根于同时期社会政治、宗教和文化传统之中,并随着教廷与东方的交往关系发生变化。本书的研究对象就是这些鲜为人知的东方人图像。 


  13—14世纪欧洲艺术中出现了一个鲜为人关注的现象,在意大利绘画中出现了一些东方面孔。在中世纪人眼中,东方人形象复杂而多义,其塑造植根于同时期社会政治、宗教和文化传统之中,并随着教廷与东方的交往关系发生变化。作者梳理了19世纪末至今学界对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与“东方”之关系的研究,继而聚焦在东方人图像本身的叙事语言与功能,集中探索这类异族图像进入西欧社会后,在一些传统主题中扮演的不同角色。这项研究前后历经了7年左右的时间,在图像的流传轨迹与生成机制中,我们得以深入欧洲古代社会的文化和宗教传统,看见东西方跨文化交流与碰撞过程中,古人的记忆、情感与想象。


   这本书的装帧和版面设计非常精美,再加上众多重量级作品的加持,更是给这本书加分不少。好书大家赏,《来者是谁》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别样的艺术探索之旅,也希望在阅读中能带给您一些启发和收获。



02

《有意味的造型》


作者:尚辉

辽宁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既有理论深度又紧扣时代脉搏,紧贴艺术实际且深入浅出。书中汇集了作者尚辉先生对近年来我国美术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最新成果,从“造型的意味”“史诗的重建”“现代性命题”“在场与见证”等多个视角出发展开论述,涉及艺术与社会的关系、中西方现当代艺术的性质与特征、中国艺术发展的困境与矛盾等论题,45万字体量,内容丰厚,异彩纷呈,诸多观点颇有见地。 

作者认为,绘画所建立起来的幻觉的真实,完全是一种滤除客观再现的主观化的视觉真实创建。造型艺术形象所再现的这种“像真的一样”,并不意味着要达到像摄影图像那样的纪实,造型艺术形象的艺术真实价值,往往在于怎样通过和现场真实完全不一样来达到看起来“像真的一样”。有鉴于此,作者强调:相比于机械图像形象,绘画造型形象在呈现对象上至少有三个最显著的特征,这就是想象性、塑造感和笔触味。作者以欧洲再现性绘画为考察对象,进而指出:造型艺术形象的想象性、塑造感与笔触味三者的相互结合、互为运用才真正构成了欧洲再现性绘画的艺术灵魂。这种阐释,对于当下艺术研究领域某些片面阐释、过分解读现代艺术中造型的形式意义、虚无再现性绘画历史传统的观点,无疑是一种反拨与正名。



03

传道留芳——苏百钧作品理法探究


作者:芦春梅 刘煜 廖卉珏 董世君

四川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传道流芳——苏百钧作品理法探究》分为团扇篇、白描篇、创作篇三个部分,是苏百钧教授的学生多年来学习、研讨导师作品感悟的首次集结。此书全面分析了苏百钧作品的艺术特色,汇集了研讨者对于导师作品的解析以及在美术评论方面的理论思考,为工笔画学习者提供了借鉴,兼具学术性与普及性的双重价值。

本书采用八开开本设计,极大的还原了苏百钧老师画作的颜色与细节,同时众多学生对老师作品的讨论非常精彩,讨论的文字旁我们还配有对应的图片解析,是一本对苏百钧老师作品研究的精粹集成,具有极高出版价值。

图书馆 韦伶 摘编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